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Che Wea

那些婚禮上的爸爸們

已更新:2021年5月30日

這篇文章是我在去年父親節前夕打的,多數人往往在婚禮上注意到新人的細節和婚禮上準備的節目,卻忽略其實在婚禮中往往最有戲的角色一直都是父親。 我特別選了幾張我在婚禮上拍過的爸爸做成一本相簿,這些爸爸有些情緒豐富,有些內斂沉穩。不過唯一的共通點,都是在出嫁當天充滿了不捨和恆久的愛。

相簿裡面將不會標示任何姓名,只會放上拍攝地點和我對這張照片的印象。


當天我拍照的時候,這位爸爸總是很安靜的坐在角落,眼光總是看著窗外,好像心中有千萬句話卻說不出的感覺。

起先我覺得不解,直到新娘告訴我:說她爸爸很多事情都記不起來了,我才恍然大悟。

新娘的媽媽又告訴我,她老公什麼都忘了很多事情,但是聽到女兒的名字就會開心的笑。

我後來拍的幾張合照和拜別,爸爸真的聽到了女兒的名字就會發自內心的微笑。

很多人都說爸爸和女兒上輩子是情人。也許,女兒的名字對爸爸來說是深植在內心的血脈;是上輩子在橋前,倔將不願意喝下那碗湯的理由。


“那動人時光 不用常回看

能提取溫暖 以後渡嚴寒 就關起那間房”


2019 | 台北
2019 | 台北

我一直在想有什麼樣的畫面,可以用平面的方式來表達當天父親對兒子說話的情緒。想來想去,似乎沒有比父親的影子來對兒子說話的畫面來得更好的畫面,塵世間很多物質都會隨著時間灰飛煙滅,但是父親的話和祝福,我相信會像影子一樣常駐在新人心中,且如影隨行;永久伴隨。


"Johnny因為跟他哥哥年紀相差甚遠,所以他的出世對我們來說是個意外,但也因為這樣,Jonny從小和他兩個哥哥個性特別不一樣,各種擠眉弄眼,各種調皮搗蛋。也因為如此,Johnny從小總是問我們:「我是不是你們親身的?」 現在,我要公佈一個從未公開的秘密,是關於Johnny的身世之謎,那就是......... Johnny,我見證,你真的是我們的兒子,真的是我們親生的兒子!"

By 包震亞 新郎的父親


2018 | 台南
2018 | 台南

照片中哭的不是新娘,是新娘的好姊妹。當天在婚禮最後送客合照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忽然就嚎啕大哭。新娘的爸爸見狀過去用雙手幫新娘的好姊妹拭淚,並替她整理髮型,有如對待自己的女兒一般,其實自小在城市長大的我是很難看到此番情景的。我常在想,如果今天我不是一個婚禮攝影師,或許我沒有這些機會參與這些跟我平行的人生;也無法替這些人留下這些紀錄。為此我深深感謝每一名每一位將自己最貴重一日交付在我手中的新人,真的,由衷且深深的感謝。

2017|彰化

有什麼故事會比小時候純真的約定來的動人;有什麼禮物會比這一百個餅來的更有意義?

新娘的父母從小因為工作的關係,委託新娘的大姑和姑丈代為照顧到幼稚園。小時候,姑丈問新娘說:「以後妳結婚的時候要請姑丈吃多少個餅?」新娘回答:「請姑丈吃一百個餅!」

轉眼二十幾年的時間過去了,新娘一直沒有忘記這個小時候立下的約定。昨天在婚宴敬酒時,終於實現了這個兒時的承諾,偷偷把藏在身後的餅送給了姑丈。

在新娘離去別桌敬酒之後,姑丈濕潤的眼眶一直留在這盒餅上。在這個天天都變的年代,一個不變的承諾比什麼貴重的禮物都來的彌足珍貴。

按照慣例,我在拜別儀式進行前,都會故意跟新娘說:「你待會要記得哭大一點,我們畫面才會有張力!」很多新娘聽到都會大笑,這樣也會稍微緩解新娘緊張的心情。 但誰都沒想到當天這位新娘的爸爸將了在場所有人一軍,拜別時從口袋拿出早就準備好的鑰匙,跟新娘說:「雖然妳嫁出去了,但這裡永遠是你的家,這把鑰匙讓你永遠帶在身上,家裡的大門永遠為妳敞開。」

聽到這,別說新娘了,連躲在相機觀景窗後的我都差點溼了眼眶..........



2016|桃園

結婚當日有些爸爸不捨,有些爸爸奔放,而這位爸爸在許多時刻,默默拿著自己的相機在旁邊記錄自己的女兒出嫁。也許對這位爸爸來說,結婚這種重要時刻還是自己來紀錄最深刻。


2016|桃園

畫面上的人不是新人的爸爸,但想必年紀應該早為人父,婚禮當天受邀上去秀了一手薩克斯風。

起先我總在想新人婚禮上老叫長輩上去唱歌跳舞炒熱鬧的方式實在有點跟社會脫節,但拍了那麼多飯店和教會的婚禮後,這種台灣傳統的祝福反讓我格外珍惜。


2017|美濃

美濃的拍攝經驗給我很多不同以往的拍攝感覺,幾次閒暇之餘我都會把這組照片拿出來重新溫習裡面的人情味和傳統台灣情壞。

因為美濃地處偏遠,所以遠房親戚都包遊覽車來觀禮祝福。當天新娘的爸爸面帶和藹站在自宅門口接待賓客的畫面,到現在仍然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裡。


2017|桃園

那天我們很早就到了新人家,新娘平常打扮乾淨樸質,訂婚那天是隆妝盛扮。新娘的爸爸那天在樓下樓上忙進忙出,時不時來新娘房間探班顧進度。當時新娘的妝容已趨近完整,爸爸從房門外進入拉開房門進入房間內看的女兒盛裝的模樣,臉上不經意的露出欣慰而且放心的神情。


2016|高雄

新娘跟我是大學時期的好朋友,從桃園下去台南念書的我總感覺新娘身上有一種開朗海派的性格,起先我不解為何高雄人總能如此樂天?後來去過他們家幾次我才了解高雄就是這麼一個地方,天大的事情嘴角一揚還是可以解決。 訂婚那天來到餐廳我一直想拍新娘爸爸不捨的表情,但左跟右等就是等不到。最後看到她爸爸拿著湯圓要去角落吃,想說應該可以拍到一些不同的畫面,沒想到被她爸爸逮個正著,伸出手來跟我說:「這呷圓仔無啥好影啦!」


2016|高雄

台灣習俗女兒要出家的當日,爸爸都會在神桌前焚香祭祖,一來告知女兒今日要出嫁;二來祈求新人未來生活平安。不過這樣一人獨自向神明祈求的畫面,通常都會因為時間很早而錯失拍攝機會。 當天因為我住在新人家,所以早起跟新娘寒暄過後走出來正好碰見了這難得的鏡頭。


2016|台中

台灣的婚禮習俗有些相當有趣,尤其是新人拜別時絕對是攝影師殺底片的最佳場合。有些爸爸情緒內斂。但有些爸爸情緒外放,在新人拜別時往往哭濕了眼眶。


2017|桃園

有內斂的爸爸,自然也有海派的爸爸!當天新人拜別完以後,新娘的爸爸二話不說,起身直接朝新郎肩膀拍了兩下。像是在說:「我女兒就交給你了,你以後不讓她幸福試看看!」


2017|台東

罕見的原住民婚禮,當天新娘的爸爸早就已經著好衣裝等待新郎的迎娶部隊到來。而當新娘的阿媽和親友團接到新郎即將到來的前30分鐘,阿媽和孫女開始匆促的在飯桌上化妝打扮。此時前面的匆忙和後面的滿頭霧水的爸爸形成非有有趣的對比畫面。


新娘的爸爸是我拍過少數充滿人文氣息的爸爸,那天拜別時新娘說從來沒跪過想要跪一下,但爸爸堅持不要,最後盧不過女兒只好配合演出。 但其實我們都知道爸爸的堅持只是為了迴避這種告別的離愁。果不其然,當新娘跪下開始跟爸爸講話時,爸爸牽起女兒的手,那細細聆聽的和欣賞的神情好像在說:「女兒啊!以後牽著你的手機會最多的人,不會是我了。」



看更多作品>>

https://mimicoxp.wixsite.com/2018/blank-2

現在就預約您的精采婚禮>>

https://mimicoxp.wixsite.com/2018/blank-3





336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