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Che Wea

5月26日,今天出嫁。

已更新:2018年5月29日


新娘是我大學時期打工時認識的好朋友,第一眼見到她的時候,搭著她175公分的身高加上一張清秀的臉蛋,我以為是哪家千金小姐跑來凡間體會尋常百姓的生活。但實際相處過後發現完全不是這麼回事,脫線加上天然呆渾然一氣的個性,跟她出水芙蓉的相貌根本是光譜的兩端。


坦白說,一開始某部分從北部下去台南唸書的人都會有一種莫名的不適應。不適應某些梗不好笑、不適應台南天氣熱、不適應有些吃得好像也沒那麼合自己胃口。我當然也不意外,而且還是完全的不適應。記得一開始到台南的時候,因為不想承認自己已經在台南落地了,所以每個禮拜都跑去和欣客運報到回台北沾地氣而樂此不疲。


這情況雖然是隨著時間而好轉,但真正的完全解放自己的心房還要說到大三下遇到這群同事開始 。當時我們因為搭班常常就那幾個處在一起,下班之後搞搞小團體、夜唱、吃宵夜、逛夜市是我們這幾個經常做的事情。


但這些小事都未必讓我動容,真正感動的是直到我畢業之後的幾件事情。當兵時有一次結訓假回到了台南,我借住新娘家裡面。新娘家當時在永大路上從事賣虱目魚粥的生意,所以每天都起的非常早在處理食材之後就出發開店。而新娘和他的兄弟們都因工作的因素,也都早起上班去了。等到我自然醒的時候,新娘家已經是空無一人,唯一剩下的人竟是我這一個「外人」。我當時真的蠻驚訝的,我心想難道他們都不怕我一個人在他們家然後就把他們家洗劫一空嗎?


還有一次,是我在退伍後想在台南謀職為生。但當時時逢經濟寒冬,機械系畢業的我面臨到很多傳產業不再收人的窘狀。為了生活我先在便利商店打工,要過農曆年時因為我和家人的感情因素壓根沒有想回家過年,只想一個人待在台南享受清閒。但那時新娘到我的店裡問我過年有沒有要回去,如果沒有不如一起去他們家吃年夜飯,我就這樣帶著一點不好意思的想法到他們家去吃那頓年夜飯。已經好多年了,至今我仍然記得桌上的菜色 ─ 樸素也稱不上豪華,但卻是我人生到現在為止吃過最感動的一餐。很多次,我甚至以為我的淚水都要滴在菜上了。


當然讓我跟他們感情如此要好的小事當然不止於此,只是這兩件事情開始讓我認真地去思考「台南,是不是才是我真正的家?」


5月26日,我認識好多年的新娘要訂婚了。她跟我說希望我可以在訂婚宴上好好吃飯不要忙東忙西,可是我很認真地回絕了 「你去想一下,我跟你的交情那麼好,而且我現在還是一名婚禮攝影師。結果你人生中唯一的一天我卻坐在那邊吃飯,什麼也不能做!如果你是我妳願意嗎?」我語氣中甚至帶有一點氣憤地說。


其實我猜以新娘的個性也許根本不知道為什麼我那麼激動 ?但我現在要把我那天在電話裡講不完的在這邊講完。因為家庭因素,我一直和我的家人感情不是那麼好,我的家人大概也總是覺得我的存在可有可無,出生那麼多年,有的時候我甚至認為「家」這個名詞對我來說很抽象,我真的以為我一輩子就這樣了。


可是真的是你們讓我知道世界上還是有家存在的,讓我在台南那短短的幾年裡面體驗到了童年幾乎不存在的時光,也開始讓我對家有了幢景、家人的情感。我想為妳在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天做紀錄,不是為了回報以前那餐年夜飯;;也不是因為答謝你們老在我在台南需要民宿又不想花錢時收留我的報恩。而是一種為了自己家人付出的堅持;也是一種自己妹妹要出嫁了,哥哥當然理所當然地要拿出最好的一面來協助的感情。


也許隨著時間我們見面的機會會越來越少,不過我希望這份婚禮紀錄會成為你永久的珍藏,我希望也許未來你有一天在你的新家無聊時或著想家的時候,可以把隨身碟打開來慢慢地回味,一張一張的品嘗,讓這些照片帶你回到你出嫁當天的時光,永遠將這些感動銘記在自己心中,永遠當一個純真的新嫁娘。



412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